平台介绍

         教学标本子平台始建于2006年,是国家科技部组织实施的国家基础条件平台中的自然科技资源类平台建设项目。 教育部为牵头部门,四川大学为牵头单位,何兴金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国内高校中动物植物标本馆藏量大、标本保藏完好、标本信息完善的单位参与教学标本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试点平台建设和运行。

         2006-2021年,先后有45家高校参加教学标本子平台建设,总馆藏动物植物标本量达到900余万 份,其中植物标本500余万份,动物标本近400万份,是生物标本资源量仅次于植物、动物子平台的标本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植物标本信息及图片、动物标本信息及图片、 植物精细解剖及活体植物信息及图片库、动物精细解剖及活体信息及图片库、 植物地理分布查询平台、植物综合检索平台等专题数据库,以上所有信息均在该平台门户网站进行共享。 旨在通过全面整合国内多家高等教育机构的标本资源,推动教育教学标本资源共享,提升教学质量,推广教学成果普及。

         目前网络资源共享量为:平台资源共享量:生物标本(动、植物):332.449万份; 生态图片(活体生物照片):2.3万张;植物精细解剖图片:1.22万张;动物精细解剖图片:0.09万张;教学标本课件资源:124个;教学标本视频资源:32个;教学标本3D资源:516种。

相关平台

  •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 植物标本子平台
  • 动物标本子平台
  • 保护区子平台
  • 岩矿子平台
  • 极地子平台

建设单位

  • 四川大学